自從2月初從日本回台灣後, 就發現台灣真的是一個冬天很溼冷的地方. 

尤其是就住在北部, 溼冷潮濕已經是冬天裡的家常便飯. 所以受風寒的機率也相對很大.

 

家裡一家四口, 就我的體質最差, 現在已經好一點了, 比較注意自己的身體, 不想以前三不五時鼻子總掛著鼻水.

不過相較起來, 偽大嬸基本上還是家裡最會感冒的那一個.

 

媽媽的朋友得知我跟Ki妹要去日本的時候, 就跟我們說一定要去買  葛根湯 

 

IMG_20130221_221826  

本來是他們要我們幫她買的, 結果去了日本一看到它, Ki妹馬上多抓了最大的… 

(價格參考: JPY$2,094.- (36包入))

Ki:這盒我們家自己留著

我:是有多會感冒… 買那摸大盒

Ki:(眼睛瞪得大大的) 還敢說, 就你阿~~

我:這…… 

 

我們去日本的第一天就買了, 因為怕日本太冷感冒.

結果根本沒用到~ 因為日本較乾燥, 就算冷, 也還是很舒適, 進室內也都有暖氣.

所以我們很健康的回來了台灣.  

 

回台灣第一天就碰上寒流, 過沒幾天, 偽大嬸不爭氣的開始覺得喉嚨緊. 

馬上拆了包裝, 照三餐飯後喝. 喝完會發熱出汗, 所以注意保暖即可. (我都是喝完洗熱水澡, 然後鑽進被窩裡休息)

第二天就好很多了~~~ 

 

有次頭痛的厲害, 風寒阿~~ 所以一樣一回家吃完飯馬上洗澡喝葛根, 然後上床睡覺到天亮.

第二天起來, 整個人舒服阿~~~ 

 

後來這幾天我就去網路上搜尋一下, 還真多人都有使用過葛根湯, 效果似乎也都很不錯.

我們在日本的時候, 從葛根湯在店裡的種類無數, 就知道日本人也很愛它~ 

 

只是, 葛根湯似乎不是人人都可以喝, 而且我想也只適合在感冒風寒萌芽期才適合用.

並不是完全的良藥喔!! 不要用到才是最好的, 總沒有人想常常生病吧~~ 

 

其實葛根湯雖然因為是藥草組合而成所以不至傷身但在好的東西若使用不當還是不好

所以若擔心自己不合用還是建議大家去請教專業醫生喔!!

 

下面是我在網路上看到許多葛根湯使用上的限制, 其中有位林有寬中醫師寫得還滿完整的,

我就截文在下, 讓大家參考參考喔. (按這可看完整文章)

         葛根湯是由葛根、麻黃、桂枝、白芍、甘草、加生薑、大棗等七味藥所組成,

目前最主要被運用在感冒的治療,不過不是每一種感冒都可以用,中醫在治療感冒時,

需要區分風熱,和風寒兩大類,

        例如天氣突然變冷,引起鼻塞,打噴嚏流鼻水,鼻水清白而稀,咳嗽沒有痰,或痰涎清稀,

發燒,畏寒,倦怠,頭痛,汗不出,身疼痛,頸項肌肉緊繃,喉嚨隱隱作痛,舌頭伸出來顏色淡紅,

舌苔薄白等症狀時,屬於風寒型感冒,適合使用葛根湯來解表驅風散寒。

        如果感冒症狀表現出鼻涕或痰黃,甚至黃綠綢黏,喉嚨、扁桃腺紅腫暴痛,舌頭顏色很紅,

舌苔黃白或黃,病人自己覺得口乾舌燥,身體發熱,不會惡冷時,則比較是風熱型感冒,

這個時候不可以使用葛根湯,應改用辛涼解表的方劑,例如銀翹散、桑菊飲等。

         除此之外,也有醫師用葛根湯,加上行氣活血藥,來治療頸、項、腰、背部的肌肉緊繃、

僵硬痠痛,或搭配補腎藥治療僵直性脊椎炎,效果都相當不錯,現代藥理也證實,

葛根、桂枝、白芍、甘草等藥,可以有效舒緩骨骼肌和平滑肌的痙攣,特別是針對一些缺乏運動

的辦公族肌肉痠痛,或從事勞力工作者的工作傷害等病症。

          葛根湯方性辛溫而發散,不可以長期服用,另外風熱外感,有汗出,或對麻黃過敏的病人一律禁用,

小朋友痲疹、水痘已經見點,也不可以用。葛根湯是屬於治病用藥,對病症的針對性高,使用不當傷害也大,

民眾不可自行服用。

 

 

*偽大嬸對藥品的文字敘述為個人經驗, 僅供參考, 生病還是要乖乖去看醫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偽大嬸真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